2011/10/07

CG Taiwaner網站流量統計與專訪


CG Taiwaner台灣人玩動畫是一個已經經營五年的網站. 對於一個經營小眾主題的部落格來說, 怎樣的流量數字才可稱為優秀? 尤其以3DCG為主題的網站, 每天有多少人瀏覽才算是熱門呢? 站長今天就充當記者, 用自問自答(笑)的方式來談流量統計數字與理念:

站長你好, 請問你網站目前每天大概有多少人瀏覽?
每天大概有400人. 全盛時期有到每天700人左右.

你所謂的瀏覽人次, 該不會是刷新一次就算一次瀏覽吧?
我們是用Sitemeter做統計. 基本上它是用IP來計算人次. 如果排除掉站長自己每天一直看, 加上有變動IP的訪客, 所以實際訪客數據還需要下修. 但是基本上不會差太遠( 應該吧~)

那, 這些人大概花多少時間在你網站上?
大概2分30秒吧. 根據Sitemeter數據, 有些人會待到40分鐘以上, 但那是極少數.

兩分多鐘啊! 這麼短! 這樣對網站經營上有什麼策略上要因應?
每個訪客臨幸本站的時間大約在3分鐘以內會完成. 就影片來說, 也不建議超過3分鐘. 就算是長時間的教學影片, 知名的TED演講所訂下的時間是18分鐘. 文章長度長的話也可以增加訪客的黏著度. 其實那些停留超過3分鐘的就代表真的對你文章有興趣, 只不過這些人大概只佔所有訪客的千分之幾而已!

如果我們要對3DCG相關的中文部落格訂流量高標, 你認為應該是多少?
每天800人, 每位停留4.5分鐘

來談談跟Blogger相關的指標, 請問你網站現在有多少followers (Friend Connect)?
135人, 這個成績自認相當不錯. 我們拿知名的遊戲產業評論網站銀狐 Silver Fox 的碎碎唸來說, followers則有94人.

Google Reader的訂閱者有幾人?
593人, 有些網站的Feed Burners訂閱者可達近2000位, 例如數位內容觀察站. 不過我沒辦法成功使用Feed Burners, 所以就沒有設定Feed Burner. 目前的統計數值還是透過Google Reader而已

你有使用Google Anylytics分析工具吧? 來談談你主要的流量來源.
搜尋引擎 46.6%
推薦連結 32.5%
直接流量 20.7%
由搜尋引擎而來的流量還不算少(46.6%), 對於一個經營5年的部落格來說, 這好處是不太需要去打廣告, 也不太需要常常更新內容就會有客人上門.

你說你的推薦連結有達到32.5%? 到底是哪些網站在挺你?
cgtutorials其實是我自己去貼連結的. maxuser, grabc4d也是. 對於網站經營, 一開始的時候自己去打廣告是必要手段. facebook的流量大部分都是網友幫我推薦的, 感謝大家相挺.

整體而言, 你的流量來源是?
如上圖, google, yahoo, cgtutorials, maxuser, grabc4d...這些. 還有FB

大家用搜尋引擎(比方說Google) 都是怎樣連到你網站的? 他們打什麼關鍵字?
知道我網站的人就直接用台灣人玩動畫 或是 cg taiwaner. 其他像是3ds max最新版本2012, 2011也都很重要. 外掛網站跟外掛網這兩個關鍵字比較特別啦! 那是遊戲玩家在找作弊的外掛不小心連到我網站的 ,所以跳出率很高(笑). Vray也很重要. 這樣你就知道經銷商什麼軟體比較有銷路了吧~

我知道你有靠網站的廣告賺點外快, 請問你adsense的關鍵字收益排行榜大概是怎樣?
不能給你實際的金額, 不過你可以看看前十大賺錢關鍵字.

網友到底最喜歡看你哪幾篇文章啊?
Normal map, 3ds max的外掛, 或是vray的全局照明...等等. Tutorial精選文是我後來新增的目錄頁. 這些是很重要的資料, 這樣我可以知道哪些文章可以"熱賣" 或者網友喜歡怎樣型態的文章, 可以最為我日後發文的參考.

可否推薦台灣的五個3DCG相關的中文部落格?
目前只想到這五個, 但相信還有很多不錯的站. 我覺得要持續更新, 有自己的想法, 內容豐富是最重要的~

對台灣部落客經營者有什麼建議?
Content is the king 內容第一, 持續更新吧, 大膽地記錄自己的想法!

很感謝你這次參與自問自答的訪談, 再見!


[隨選文章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