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/18

VRay 3 DOF景深品質設定技巧

舊版的VRay景深品質是透過subdivs控制的

編譯:Hammer Chen

以下節錄Chaos Group Forum論壇上關於V-Ray 3.0景深設定的精采問答,由V-Ray之父Vlado與主程式svetlozar_draganov親自權威為用戶解答:



t1t4問:您好,我從VRay 2升級到VRay 3後,在vray render camera選單中的subdivision參數不見了! 而且physical camera sampling選單裡面找不到,這樣我要怎樣調整DOF的品質? 請問DOF (與motion blur subdivide)的設定跑到哪裡了? 是改到別的地方了嗎? 或者我要用basic/advanced/expert切換模式才會找得到呢?


Vlado答:DOF 與 moblur的subdivs設定已經從UI中移除了,現在景深與動態模糊的品質完全由AA控制。基本上這兩個控制一樣的東西,也就是自攝影機每個像素射出的射線(ray)數量,因此沒有必要在像舊版V-Ray那樣有不同的設定參數了。

你還是可以透過MaxScript控制這個參數,我認為adaptive subdivision image sampler還是可以控制 ,但我要查一下。

reinaldo_handaya問:我現在用adaptive方法來測試DOF的品質,可是算圖結果還是很多雜訊,我把min shading rate 調到1 與 max shading rate 調到64,結果還是一樣。請問我到底要怎樣用V-Ray 3.0 beta算出乾淨的畫面?請問是不是一定要用progressive的功能才有可能算的乾淨沒雜訊? 還是說我們可以用adaptive就把畫面算乾淨?

好。我發現解決之道了!方法就是使用adaptive dmc sampler的min subdiv 與max subdiv。我還有另外一個問題,如果我把max subdiv調高到40 它是不是也會細分我材質,所以我也需要調高我材質的subdiv嗎?

svetlozar_draganov答 :V-Ray 3.0版本新的景深與動態模糊控制現在是透過Image-Sampler Subdivisions,換句話說VrayPhysicalCam 與Render Setup中的相關品質設定已經拿掉了。


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好的DOF品質的話,你必須要提高Image Sampler中的Max Subdivs數值,還有Color Threshold的數值。這樣的話,你會強迫VRAY對於例如反射模糊(Glossy Reflections)射出較少的DMC射線,也就是說具有反射模糊的材質其品質會下降。當然囉,你可以提高材質的subdivisions品質,但是如果你想要修改場景中所有具有反射模糊的材質要花時間,這也是為何我們提供了新的選項稱為『Min Shading Rate』 這個東西,它能夠控制反鋸齒射線與DMC射線(Anti-aliasing Rays vs DMC Rays),因此與其調整場景中的所有材質的subdivisions。你可以調高Min Shading Rate就行了,這樣Vray會射出更多的DMC ray相對來說AA ray就會變少,這樣的話就能提高材質與燈光的品質了。



Vlado答:你不需要調整材質的設定。如同Svetlozar先生所述,V-Ray會自動幫你調整。

[相關資訊]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