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30

VRay之父vlado談V-Ray 3.0參數設定(影片逐字稿)



譯 / Hammer Chen

大家好,在本影片我想要展示我愛用的V-Ray 3參數設定。很多客戶跟我說他們算圖時間太長 ,不知道怎麼辦,這裡我將展示我常用的作法。其實很簡單,由於我們還沒正式發表,所以你要自己發現這個流程並不容易。每次我從客戶拿到檔案,通常我會先做的是 ─ 重置算圖設定。不代表客戶一定有錯,只是說,我喜歡一開始的時候設定乾淨些,所以我會切換到Scanline render然後再切回V-Ray算圖,這樣所有參數都會回到預設值。



下一步,我會用progress sampler 每當我要做快速算圖設定時,設定材質。但是最終算圖我會用Adaptive sampler,而我通常會把Min Subdiv設為1,Max Subdiv設為24,Color threshold設為0.005。 我發現這樣的設定適用於許多場景,很多狀況都可,這是一個好的起始參數。基本上雜訊可以由color threshold這個參數控制。0.005這個數值對大部分狀況適合,有時你需要調低這個數值 ,有時候你需要調低可能是因為你的場景太暗了,這樣V-Ray很難進行採樣,這種狀況建議你把場景弄亮一點, 不要把color threshold設的太低。有時候我會把數值調到0.003,如果我想的到真的細緻影像的話,有時候我要快速預覽,我會設定為0.01 或是更高。

下一步我會做的是 ,我會將Global SubDiv設為0 。基本上這表示V-Ray會忽略任何燈光與材質的細分值,與Brute Force的GI。為何我要這樣做呢?因為我發現很多人花很大力氣在調整不同材質、燈光的細分。有時候材質是網路下載的,因此設定並不一定適當。 因此將Global SubDiv設為0 就是告訴V-Ray忽略這些細分設定,讓V-Ray自動決定適當的細分。我發現大部分狀況運作的很不錯,你知道,這邊就是大家花大部分時間在微調的設定,例如燈光細分過高,或是材質...等等的。

接著我會做的是設定Min Shading Rate,我通常會設定為6 。基本上這會控制不同的效果,例如燈光的sample數值,你可以看到因為Global SubDiv設為0, 如果我改變燈光的SubD 其實一點也不會改變到採樣。 唯一會影響到採樣的是Min Shading Rate。我發現數值6是個好起始參數,至於怎樣數值才是最好呢?通常如果你場景有大面積平面,你可以調到8或是16; 相反地 如果你場景有很多細節例如草皮、或是樹木、或是材質有很細緻的紋理貼圖,那你就要把設值調低。但我發現數值6 是個很不錯的折衷數值。以上就是關於採樣的部份,我也想要談談預設的濾鏡,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歡把Image Filter關掉,我不建議這樣做。 Image Filter可以把雜訊變得平滑,比較好看,通常我會把濾鏡改為『vray lanczos filter』。 關於反鋸齒的濾鏡,這個濾鏡,會比預設的稍微模糊一點,但可以幫助減少雜訊,讓整個結果更討喜,以上差不多講完採樣的部份了。

我預設的GI設定為Brute Force + Light Cache。本教學我不會談GI設定,這個搭配對於大部分的狀況是很不錯的起始設定,我在之後的教學影片再談GI。差不多這些就是你需要知道設定V-Ray的部份了!在很多很多狀況,使用我講的參數,可以減少你算圖時間,我知道有很多用戶喜歡調整參數,整到算圖速度/品質的最佳比例,我真的沒什麼耐心,因此我就把Global SubDiv設為0 ,讓V-Ray搭配Min Shading Rate產生適當的採樣。事實上,V-Ray相當地聰明!V-Ray 知道小的燈光需要較少的採樣,跟大的燈光相比。亮度高的燈光需要更多採樣;V-Ray也知道弱的反射需要少的採樣,強反射需要多點採樣...等等 V-Ray其實很聰明的!採樣由Min Shading Rate來控制。

通常我要看到採樣的狀況 我會到render element增加VRaySampleRate render element來看實際的採樣分布,看看Max SubDiv是否足夠。如果你遇到複雜的狀況例如雜訊過高的反射,或者非常亮的高光,在動態模糊時產生光跡,這種狀況你可能需要調高Max SubDiv到30或50。但我發現24這個數值通常足夠。你發現這裡茶壺有點雜訊,如果我希望消除這個雜訊,我可能就把color threshold改為0.003,這樣算圖時間會變稍長,會產生比較多採樣,這樣算圖結果就比較好。講到這裡差不多了,其他參數我不會太管。前面我提到如果場景具有大面積的平面,例如本例平面與茶壺,你可以把Min Shading Rate調高;但如果你場景有很多細微細節,例如毛髮或是VRayFur,可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Min Shading Rate數值,特別當場景有很細微的細節例如樹木的樹葉或是草皮。本例中是VRayFur,我選中地面按右鍵 ─  VRay Property,這裡有Sudvision Multiplier, 基本上會改變這個物件的Min Shading Rate 。通常我會把這個數值設為0, 讓V-Ray提高更多反鋸齒對於這樣細緻的物件。 對於這個草皮我套用VRayHair材質 ,你會發現這樣設定跟預設相比速度會快一點。以上就是關於採樣的部份,現在你可能會問 為何不把你介紹的數值,變成V-Ray的預設參數呢? 事實上下一版的V-Ray預設參數就會變成我今天講的這樣!

No comments: